市场“退热”倾向理性 2019年小家电市场负重前行

无忧济南装修网 jn.51zsjc.com 2019-11-13 来源: 无忧家居 评论 0 条

核心提示:市场“退热”倾向理性,2019年小家电市场负重前行。
  进入2019年以来,家电整体市场遭遇“寒冬”,即便是往年一直量额双收的小家电市场,也再难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,市场表现可以用“负重前行”来形容。
 
  据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,2019年前三季度小家电市场主要核心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.5%。其中第三季度下滑更为明显,同比下降在10%以下。但从零售量方面来看,2019年每季度小家电的零售量增长却依然是坚定的。可见,小家电市场零售额的下滑主要是产品均价的下降导致,这将是小家电市场“退热”的一大信号。
 
  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,2019年H1小家电市场除豆浆机外,其他品类均价同期对比均有所下滑,其中电饭煲同比下滑7.9%,电压力锅下降9.2%,电水壶下降3.9%,而高端品类如料理机均价更是下滑达40.4%,几乎是2018年同期一半的价格。
 
 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,如果说2018年小家电市场增长依靠的是品质升级,高端市场是主要拉升动力,市场火热。那么2019年小家电所呈现出的是消费理性的回归,消费者在要求好产品的同时,更要求物有所值,退热趋势明显。
 
  传统小家电以“稳”为主,新兴品类产品未来可期
 
  而从小家电细分市场来看,各品类由于尚处于不同的市场周期而表现不同。其中,厨房小家电产品因早年作为刚需产品优先发展,目前多处于市场成熟期,市场表现以“稳”为主;而相比之下,如环境类小电、个护类小电则处于市场快速投入阶段,在大背景遇冷的情况下,仍能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。
 
 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,2019年前三季度小电零售量增速以环境类和个护类小电打头阵,具体表现为电风扇同比增速23.1%,美发产品同比增速21.7%,挂烫机同比增速20.3%,剃须刀同比增速19.7%,抽湿机同比增速15.3%,加湿器同比增速12.3%;而厨房小电中煮水和电饼铛的零售量增长则保持在6%左右,其他重点产品如电饭煲、搅拌机则呈现个位数的下滑,增速趋稳。
 
  值得一提的是,作为典型的劳动代替型产品吸尘器产品,经过近五年的高速增长,市场已经渐成规模,以2018年的数据来看,全年零售量已突破2000万台。虽然恰逢2019年消费能力回落周期,目前吸尘器零售额同比出现个位下滑,但长期来看,吸尘器仍是小家电市场增长的核心潜在动力。
 
  而对于未来小家电整体市场,行业预测传统品类如电饭煲、电磁炉等将保持稳定持续的低速增长,而新兴小电品类也将稳定缓速前进,但整体未来仍可期。
 
  在小家电这块被誉为家电产业“蓝海”遭遇增速趋缓的背景下,作为企业品牌需要的还是不断的创新,在技术以及营销层面寻求突破,以适应当下更趋理性的市场需求,唯有依靠“产品力”来负重前行!


免责声明: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[不良信息举报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] [投诉建议]